飲食文章書寫至此臻境, 如高手過招, 一山又比一山高, 又琢以文學潤飾巧妙譬喻, 明人世之陰陽變化如排菜之相生相克, 最後收之於知命之所以然的人生哲學之境, 第九味作者雖謙不知, 但其理已明, 吾人於心已戚戚焉.....





無味之味




何謂無味之味? 藉用莊子人間世或以為譬.


「 若 一 志 , 無 聽(嚐) 之 以 耳(舌) 而 聽(嚐) 之 以 心 ﹔ 無 聽(嚐) 之 以 心 而 聽(嚐) 之 以 氣 。 耳 止 於 聽 , 心 止 於 符 。 氣 也 者 , 虛 而 待 物 者 也 。 唯 道 集 虛 。 虛 者 , 心 齋 也 」




****************************

 



第九味 徐國能

 




我的父親常說:「喫是為己,穿是為人。」這話有時想來的確有些意思,喫在肚裡長在身上,自是一點肥不了別人,但穿在身上,漂亮一番,往往取悅了別人而折騰了自己。父親作菜時這麼說,喫菜時這麼說,看我們穿新衣時也這麼說,我一度以為這是父親的人生體會,但後來才知道我的父親並不是這個哲學的始作俑者,而是當時我們「健樂園」大廚曾先生的口頭禪。






http://mis.hwai.edu.tw/~kevin/ChinTing97/97_2/up2/show2/do_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逍遙靜篤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