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為了消化剩餘的年假,過了一個禮拜work from home渾渾噩噩 的日子。 似休假, 瑣事卻又像皮蛇纏身般擾人,不得不進行遠端工作。擺脫了挾雜美、法、新加坡、印度式等五音雜陳混濁的英文會議電話, 禮拜五周未匆匆走進了台灣媳婦, 三兩盤佳餚, 佐以高梁少許, 渾身的細胞頓感溢注了來自大地豐腴的自然膏味,才驚覺Happy New Year,又過了一年。




主人常客氣的說,美食無他,只是順著當令食材,以早起鳥的用心選購, 配以善待各種食材的烹飪手法, 佳餚自成。 在她爽朗的笑聲中,好像四點多起床出門,至不同市集採買當天所需的新鮮食材, 加上一年工作三百五+天以上的辛勞生活,於她就像吃飯一樣自然。沒錯,自然最美也是主人常掛在笑臉上的口頭禪,像她,也像她烹調的食物。




要能品嚐主人的佳餚美味,是需要一些自然不慣人工味的味蕾,更需要的是能免於精巧的餐飾及高貴用餐環境的迷戀,還有不被人奉侍的單純, 回歸純萃品嚐母親般料理飲食的自然。




以滷肉飯來說,搭配醃漬的蘿蔔以去油膩,幾乎是滷肉飯的標準配備。主人則不然, 也不興以八角五香等來入味,其自然者在於食物要日常三餐隨時可食,而不膩而不害身,所以回歸做滷肉飯的初心, 用獨家上好的醬油滷肉,再去之肥油,滑而不油,油而不膩又爽口的滷肉飯,簡簡單單即成佳餚。




她的海帶豆干,亦是平凡中現滋味。金庸小說中洪七公嘗評黃蓉的手藝之高,不在炫技拂花手削出圓滾滾的芙蓉豆腐,然後塞入金華火腿以之練味的十二明月橋, 而是能從簡單的白菜中料理出不凡的滋味, 主人烹飪之道有此況味。




主人招牌菜中的菜埔雞也是一絕,以放山雞熬燉二十年以上的客家老菜埔,歷四小時以成鍋,飲之清爽,食肉彈牙,食畢後還如品茗般,齒頰之間猶能回甘而生津液。




也曾贊嘆其番茄排骨海帶豆腐湯,其湯頭表現能從清爽的豆腐,濃郁的番茄,到後來浸潤而出味噌味,表現出如飲紅洒般的漸層,依時間的先後呈現出不同的風味,我們一行人面對滿桌的菜餚,還是不禁把這碩大的湯鍋朝天飲盡。問於主人最後出現的味噌何處尋,才知是食材間的交互作用,及溫度變化使然。




日本達人常強調,好的品質在於多年如一日的堅持而成其能, 然主人爽朗的笑聲背後沒有用力而為,只見一種簡單的生活理念:單純。如果說食物是上天的恩賜,台灣媳婦料理的美學就像是原汁原味體現大自然四季風味的藝廊。天氣冷來碗滋補的麻油雞,酷暑小孩脾胃不開來碗狗尾草雞湯,芒果也能煮飛魚,西瓜還可用來炒蛋,元宵或冬至來碗應景的鹹湯圓,懷念小時廟口拜拜的糯米糕就來碗養生的紅糟米糕吧。




平凡難掩真滋味!


ps. 與眾好友在台灣媳婦的樂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逍遙靜篤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