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小龍曾經在與他弟子的對練中叫他伸長腳,並以此長度在地上劃圓,李小龍則站在圈外,確認安全距離後,就開始對他連續猛烈出拳,踢腳,這個老外弟子對於師父的突然攻擊感到非常緊張,左支右絀,一番狼狽後李小龍說:"為什麼呢? 我站在圈外又打不到你,你為何要緊張,身體會如此僵硬?"


 


當經過一番練習,弟子能適應這樣的拳勢後,劃在地上的圈子也逐漸縮小,李小龍仍站在圈外對他佯攻,只是拳頭在他的眼前耳邊,腳在他的鼻尖呼嘯而過,等弟子終於不畏懼,能放輕鬆了也看清楚拳勢,李小龍突然整個人踏入弟子的圈內,他嚇了一大跳,馬上後退跳出。李小龍說道:"你看,危急時,你身體的本能就會自我防禦,移動圈子保持安全的距離,在那之前我在圈外對你的佯裝猛攻,你的恐懼緊張,有何意義,豈不白白浪費身體的能量,而且遮蔽了你的判斷?!"


 


"就算敵人真正進到了圓圈內,而你也不想退或無法向後挪動你的圓圈,那就只有戰鬥了。而保持冷靜,思考如何保持你與敵人之閒的圓圈距離,是戰勝的不二法門。"


 


不管在工作在談判,多少人習於虛張聲勢,讓我們緊張,憤怒,看不清現象而心生畏怯,神經緊蹦。但又有多少對手能真正進到足以傷害我們的圈子裡面?如果我們看清楚對手的意圖,不隨之起舞,他自己也就在威脅佯攻的企圖中筋疲力竭,自討沒趣。


 


"君子安其身而後動,易其心而後語,定其交而後求",閒言閒語到處都有,在臺灣就跟CO2一樣多,唯有站在制高點,好的空氣才會多一點。更不應該讓廉價的閒言閒語如此輕易進入我們的圓圈,浪費我們的精力,干擾我們的專注。"有過則改,無則勉之",共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逍遙靜篤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