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反者,反復也,對於太極反復之道,吾人以為陳太以三脈即中、左、右脈而言,是以全身之勢分以左、右脈為基軸,對著中脈呈∞形外旋,而開展出舒暢的反復外纏。及至楊式廿四簡易套路,他的反復在膝止如山(如前心得所述),而帶動中脈脊柱彷若鑽木於土之內旋。然對於四十二式其以楊式為主兼蓄陳、孫、吳之長,其反復之道實有多種表現, 堪比擬以多種葡萄品種混合釀製而成著名的法國紅酒之王波爾多(Bordeaux), 呈現濃郁豐富多口感的層次及風味。

就以反者道之動而言,個人認為四十二式有三味,即低架,中架和高架之姿,因架勢不同,其中反復之要及所生之感亦不同。

十一月七日, 低架跨大步以豪邁風格進行套路演練。
對於四十二式,不管是觀賞套路競賽或高手演練(如太極皇后高佳敏),似乎皆以低而沈為美,以大腿保持與地面幾近平行方式進行,幾乎是高手必備的風範,下盤之勢剛浸而長,上盤悅而順,儼若君臨天下,吾人雖力有不逮,也一心嚮往之。個人雖以廿四式膝止如山以行反復,六趟拳路下來,是無法像前廿四簡易套路所述得鑽木之功,可動而不窮。廿四式及陳太可愈打愈沈,此四十二式則不然,腰胯雖可滑順,但膝蓋會緊滯,呈現耗損之感。其實這已是習綀這套拳路長久之感,好看、時有王者相,但難感受其養生可以反復長久之道。

十一月九日(至今), 適中步伐、中架,除以膝止並以胯止行拳為要。
單日重複習練八趟下來,已不復耗象。虛上盤,胯一內止而縮,腰隨之而入,身體就跟著轉,左右腰胯反復循中柱內旋,身遂若橡皮筋之繫與鬆。如果說楊太廿四式以膝止如山而反復, 脊柱如木鑽於土。四十二式中架之姿, 其可利胯止,兼以膝止為要而反復, 而如風, 加上廿四式少有之含胸拔背、脊柱上下輪動的上盤動作,則其可如地中生(或升)木,使脊柱舒活,末端若有若無。個人以為中架之勢"處其實不居其華",乃中庸之道。

若以高架且單以折、止胯為要行拳,,適疲憊時養氣之用,個人感受其似如卅七式,但因不熟此套路,容待後話。

「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老子治世之道,不僅可安身、立命,亦可做為個人太極學習之道,豈虛言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逍遙靜篤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