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態觀察興趣的培養,其實初始是因為主辦的何老師要求參加活動學生,需有家長陪同,並事前研習,於是跟著孩子一路走過來,從懵懵懂懂到樂於進浸淫其中原來對於花草昆蟲動物岩石,只是存在於可遠觀而不可近翫焉的觀賞美者美矣,不美則敬而遠之,或以數大成美而觀之就像爬山,以高山峻嶺崇之,以奇岩美景悅之跟著活動一次一次的舉辦,看著小朋友對於界門綱目科屬種的分類愈來愈清楚,對於植物的葉片如單生複葉三出複或掌狀或羽狀或二回羽或三回羽,對於翻飛而過的蝶類如鳳蝶蛺蝶粉蝶斑蝶等,都能朗朗上口如數家珍,此時大概也只能感佩於幼童的記憶能力強大,及滿意於對這些生態旅遊教育的回饋,對於這些抝口的名詞,大多還是耳聞而已,然而在一次賞螢活動中,漸漸有了些許改變





 





那應該是個不到1.2 公里的山間小徑吧,對於有人願意捨棄蓋高爾夫球場的盈利,而只為代螢火蟲尋找個家的勁只能讚佩導覽的老師在行前要大家猜一猜,這樣的距離可以發現多少種不同的昆蟲,大人小孩七嘴八舌地從十五種,一路猜到至多四五十種,大家一路找蟲的結果,最後看到了有八十七種之多,(據說還有兩百多種還巧妙的躲在一旁偷笑)沿途相伴的還有飄落滿地的油桐雄花,侏羅紀之前經歷冰河時期仍存活至今的雙扇蕨,及山谷水澗旁此起彼落如鳥叫聲的斯文豪氏赤蛙,中途還有一隻半路迎面而過,屈伸著半公尺身長而行的蚯蚓原來這看似平常無奇,沒有大山大水的小徑,竟有這麼豐富的世界,讓我從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以數大為美的巨觀,能開始以微觀欣賞自然一行人花了三多個小時的慢遊精賞,最後迎接我們的是滿谷飛舞的螢火蟲,不僅感受到陸游詩人輕羅小扇撲流螢的雅致,我們更可以從螢火蟲飛行的高低,發光器閃亮的節數,判斷雄雌,並進而認識螢火蟲的一生,居住生態環境的重要莊子齊物論曾說:天下莫大於秋毫之末,而大山為小,看大看小,存乎一心。小孩雖小,童稚眼裡的世界卻大。大人雖長,其實眼中的世界反因求利而往往為小,小孩探索世界的好奇心,是我成人亟需尋回以作為處事的初衷。



 

雖然已經七年,我們至今仍從何老師生態遊以小孩為師為樂。陸陸續續參加過多次的活動,如富陽公園的午後及夜遊,見識到了富陽三寶 (台北樹蛙、飛鼠和長吻白蠟蟬),及青蟬脫殼,到過花東去追尋海岸山脈地質的形成,也探訪過北埔古厝,一究古蹟及前人生活之美。行程中,或在路旁摸岩壁海邊找石頭,或在夜裡林間燈照探蛇找蜘蛛,或蹲在山徑旁,就著植物數著幾回羽狀複葉,每遇路人欣羨問起,是否來自森林小學或某特教單位的校外活動,我們微笑而不語。想起李白的一首詩,或可修改如下以應答:




 
最愛何夫子, 風流天下聞
紅顏捨教鞭, 縱身生態圈
悠遊荒野陌, 迷花不事君
樹人安可抑, 徒此挹清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逍遙靜篤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